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推动清廉入企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水富市纪委监委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为切口,“一盘棋”推进“清廉水富”建设,出台《水富市“清廉入企、亲清共建”实施方案》,聚焦阻碍企业发展的“堵点”、企业自身的廉洁建设、企业重大廉洁风险点等,编制“三清单一承诺书”规范政企行为。

企业服务事项清单,变“求诊”为“问诊”。企业服务事项清单包括政策依据、承诺时限、需提供资料、承办单位等内容,涵盖了企业从入驻建设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所需的110项服务事项。并编制成册送进每家企业,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清单职责上门为企业服务。

营商环境提升负面问题清单,落实“反向监督”。负面问题清单列出服务企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执行简单粗暴、人为设置准入障碍、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企业可利用该清单对职能部门进行反向监督。

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监督清单,实现“精准滴灌”。监督清单列明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征地拆迁等项目建设9大项关键环节41小项廉洁风险防控内容。让监督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有效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廉洁建设、高质量建设。

廉洁企业承诺书,打好廉洁“预防针”。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准入登记首承诺、办理经营许可或签订合同时同步签订的原则,与企业签订廉洁企业承诺书,从源头打好廉洁“预防针”。

截至目前,该市共发现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问题线索5件,办结2件,正在办理3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谈话提醒1人。( 朱 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