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精准监督让营养餐成为“幸福餐”

“食品是否按照标准进行留样保存?”

“请将食堂餐饮账目拿出来看一下。”

近日,昭阳区纪委监委“小切口”专项整治监督组奔赴全区各中小学针对营养餐开展监督检查。

营养餐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要求,将营养餐纳入教育领域重点监督工作内容,制定了专项监督方案,及时掌握政策,认真研判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靠前监督、精准监督。

“食品供应商的资质你们部门查看过没有?”“同学,营养餐能不能吃饱,有没有发现不卫生的东西?”该专项整治监督组联合区教育、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以“望闻问切”的方式开启“找茬”监督。通过“望”学生食堂就餐动态,“闻”学生及家长反映,“问”职能部门、学校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切”食品检验标准等方式,聚焦供餐质量是否优良、卫生消毒是否达标、专项资金是否存在克扣、应急预案是否完备、主管部门是否履职尽责等问题,对全区中小学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学校食堂生熟分类不规范、防蚊防蝇处理不到位、陪餐制度落实有差距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限时销号,并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认真研究问题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同时,紧盯“关键少数”,对在工作中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管理监督不作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自“小切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对教育领域开展监督检查7次,发现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查处问题线索2件,处理5人;制发监察建议书1份,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制度1项。

“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社会监督作用,坚决把好校园食品安全关,让学生的营养餐真正成为‘幸福餐’。”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陆友维  万思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