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盐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解决群众“烦心事”

“新区广场医院室内建有厕所,又在医院外广场搭建彩钢瓦厕所,看起来不太规范和雅观,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望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近期,盐津县纪委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刚上线,就有群众针对新区广场医院搭建露天厕所的问题进行了反映。

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盐津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展问题研判,将该问题诉求转至县住建部门并督促限时办理。从问题在线受理转办到问题核实,再到问题督促整改、回复反馈,仅四个工作日就对该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办结回复。

“医院在广场搭建露天厕所的问题,没想到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才反映三四天,问题就解决了,现在来这里散步心情舒畅多了……”就该问题进行反映的住户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把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为群众反映、投诉身边烦心事、揪心事的主要渠道和有效融入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实现小微权力运行全流程可视、全环节可控、全周期可溯。

“我们强化宣传推广,注重平台信息及时更新公开,在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的同时,督促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群众投诉的问题及时办理,做到有诉求必有回应。”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不仅可以反映投诉问题、查看反映投诉事项办理进度、评价办理结果,还可以足不出户对村(社区)的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工程建设项目、惠民资金落实等小微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累计访问量达26万余次,群众反映、投诉问题92件,处理回复86件,办结率达93.5%。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打通了群众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渠道,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通到底,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切实推动监督进村入户直抵基层‘神经末梢’,让监督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为“清廉盐津”建设的有效监督利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罗斌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