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通:“廉内助”筑牢纪检监察队伍“内防线”

“我受爱人多年潜移默化的影响,常把‘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作为座右铭……”近日,昭通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内助”座谈活动,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共聚一堂,交流心得体会。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昭通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家庭建设、培育清廉家风的有力抓手,以“当好贤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为主题,组织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代表通过听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座谈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以“诺”崇廉、以“警”醒廉、以“谈”促廉、以“观”倡廉,以“思”弘廉。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要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当好‘监督员’,发现问题尽早提醒,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座谈会中,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希望家属们能够对家人多提醒、多约束,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作为家属,我们全力支持,坚决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尺,不拖爱人的后腿。”

“我从不打听她的工作,管理好家庭、照顾好老人、培养好孩子,让她少一些后顾之忧。”

……

在座谈交流环节,家属代表纷纷表态,交流收获体会,不抱怨,学会换位思考,做到廉洁自律。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是此次“家属座谈”活动的一个环节。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家属们依次参观了序厅、警示厅、历程厅、纪法厅、阳光厅、教学厅。触目惊心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声泪俱下的忏悔书,为家属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引发家属们的深思。

“这些领导干部走上贪腐道路,与亲情观错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很大关系。”一名家属在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昭通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纳入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出有针对性的“家风套餐”,讲好红色家风故事、制作廉洁微视频、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等“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家风建设。同时,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紧紧围绕“党员活动日+主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倡清廉、扬正气。

针对不同部门党员干部不同特点,昭通市纪委监委凝聚“单位+社会+家庭”无缝衔接的监督合力,对部分人员开展“探望慰问+廉政家访”活动,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的方式,发现可能存在于廉洁自律、生活作风、家庭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家属当好家庭“廉内助”,织密家庭“护廉网”,督促党员干部自省自警。

“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我们通过开展‘廉内助座谈会’‘云MAS信息平台’等系列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氛围,切实为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清廉港湾’,真正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用权,共同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