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绷紧医疗“监督弦” 守护群众“救命钱”

“大姐,在你就医的过程中,医生有没有向你们额外推销药品?是否存在其他隐性消费?”

“你觉得医生服务态度怎么样?是否有过度治疗的行为?”

……

近日,在水富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入口处,该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向看病就医的群众了解情况。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群众就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净化行业生态,水富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充分发挥派驻“前哨”“探头”作用,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为契机,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医疗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整治侵蚀医疗领域资金安全、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行为,为群众提供良好就医环境和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保驾护航。

据介绍,专项监督检查由市纪委常委牵头,相关纪检监察室和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采取明察暗访、窗口体验、访问群众等方式,对医疗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理流程、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深入查找诊疗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院外配药”“患者分流”“重复收费”“串换收费”“捆绑收费”等违纪违规问题。

同时,将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相结合,梳理形成清单,建立监督检查台账,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并明确专人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此外,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督促医疗系统建立健全医疗纠纷(投诉)处理流程和预警机制,修订完善患者投诉接待、处理等制度,并进一步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和地点,仅市人民医院就设置投诉箱48个。并定期对医疗设备和药品耗材采购、工程项目建设、职称晋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时更新风险点和防控措施。

“医疗卫生领域微腐败问题,不仅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损害医疗行业形象,更加重患者负担、侵害群众利益。要坚决抵制医疗领域微腐败问题,推动医疗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该市医疗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暨警示教育大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再次重申。

通过通报典型案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方式,该市将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党员干部的“活教材”,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明纪。除了反面警示,该市纪委监委同时督促医疗系统对干部职工拒收、主动上交红包等行为进行正面宣传,正反结合、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医疗系统发出通报4期,处理职工7人次,约谈职工16人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66份,查处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11起,共计罚款金额58000元,没收违法所得3669元。

“针对医疗领域存在的乱象,我们秉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的原则,严肃进行处理。截至目前,监督发现医疗系统问题3个,问题线索1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水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医疗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同时做好治理“后半篇文章”,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王泽先  唐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