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做深做实粮食领域案件查办“通篇文章”

“我将从‘前车之鉴’中汲取深刻教训,带头垂范,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谨守初心和廉洁底线,以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做廉洁自律的践行者和表率者……”

“我们将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扎紧‘笼子’、堵塞空子,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切实加强对负责粮食储备安全干部职工履行职责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粮食储备业务的监督管理……”

……

在大关县纪委监委组织的粮食领域专项警示教育大会上,县纪委监委对大关县粮油系统“窝案”进行了深入剖析,县发改局、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将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粮食安全是民生“压舱石”。去年底,大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粮食主管监管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和粮食企业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启动涉粮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深挖彻查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深层次问题,严查“蛀虫”“硕鼠”,守好百姓“粮袋子”。

“针对粮食购销领域相对封闭,存在涉粮腐败风险点位多、涉及人员广、监管难度大、敏感程度高等特点,我们充分发挥联动监督效能,通过信访举报、审计移送、巡察移交、审查调查发现问题等方式,定期梳理汇总线索办理情况,深入精准挖掘排查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15个,立案审查调查7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追回赃款260余万元。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将警示教育会开到涉粮领域职能部门“家门口”,到现场讲清违纪事实、处理依据并宣布处分决定,以案明纪,强化震慑;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内部警示教育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案例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找出问题症结,举一反三建立“四本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措施,健全收购、储运、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坚决堵塞漏洞;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截至目前,已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建章立制11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紧盯粮食购销领域持续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强化行业监管,并牢牢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压实涉粮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粮食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唐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