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鲁甸:三步“廉环计” 提升党员干部免疫力

近年来,鲁甸县纪委监委秉承“未病先防”理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开展廉政宣讲、汇编《党风廉政知识要点》系列教育读本、开设廉政考场为抓手,用好“讲、学、考”三步“廉环计”持续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法纪、守底线,不断提升免疫力,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立体式思想防线。

“古寨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孙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其妻非法占有他人低保款和农危改款项4.05万元;西屏村原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颜某利用职务之便,从违规保管的低保户存折中先后13次共取出人民币2.65万元用于生活开支……”廉政宣讲坚持以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为抓手,抽调县纪委监委各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聚焦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易错、易犯、易忽视”的问题,采取“理论+实践”“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结合“身边事”“身边人”宣讲“片中人”“案中人”,发挥活教材作用,时刻敲响廉洁警钟,培养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警醒是第一步,我们还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力度,增强勤政廉政意识,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还结合工作实际汇编了《党风廉政知识要点》系列读本,内容包括“基础知识要点、廉政知识要点、专项业务知识要点”三部分,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可读性。旨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各类法纪知识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掌握,并在工作中融会贯通。现已向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发放4100册,并由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所辖乡镇或驻在部门的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会上,组织对该读本进行集中学习。

此外,为加大督学力度,确保真学真悟真用,该县还开设了“廉政考场”以考促学,分批次组织全县13个乡镇(街道)站(所、办、中心)负责人及103个村(社区)支书、主任和监委主任进行闭卷测试,动真格、出实招检验“学思践悟”情况,对考试成绩低于80分者进行集体约谈,特别是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负责人中成绩较低者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据悉,自2020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廉政宣讲70场次,培训干部4200余人次,编印发放《党风廉政知识要点》系列读本6600余册,组织廉政测试7场次,测试干部2572人次,干部纪法意识、廉政意识、规矩意识不断增强。(铁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