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重基础、强实操、求实效!昭通市抓实学习培训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贪污罪的构成要件有哪些?怎么把握立案标准和量刑标准?”这是昭通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开展日常学习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能力水平,昭通市纪委监委在“重基础、强实操、求实效”上狠下功夫,以“小课题”“小专题”为切口,通过“周学”、党小组会议或者室务会,开展“单元化”学习培训,实现“一周掌握一个知识点,一周解决一个小难题”的目标,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学用能力不足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908102754.png

“我们着眼新形势下‘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需求调研和征求意见,制定了《昭通市纪委监委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设置了业务素质提高班、工作实务操作班等13个班次,以定制‘菜单式’‘订单式’培训计划精准施训,有的放矢补齐业务短板。”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908102803.jpg

在培训内容上,该市纪委监委把党内法规和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作为全员培训的重点内容,突出“应知应会”原则,开设了涵盖政治理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纪检监察基本理论、新闻宣传、公文处理、机关保密工作等培训课程。同时,建立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师资库及精品课程库,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培训课程、讲义和《审查调查课程教学大纲(试行)》等作为业务培训和干部学习的基本内容,认真编写教案,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省纪委监委开展的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工作,开设了“双月业务讲堂”,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处置中的知识要点、重点难点、关键节点,每期选取不少于20个实操案例,开展辨析解析和交流解答,通过精准施教、案例研讨、经验分享等方式,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为突出培训的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还将培训与以案代训、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结合起来,实行“学习+实战”联动机制,通过“师徒制”“老带新”“一对一”的方式,实战来练兵。在练兵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大量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对监督和办案一线的干部进行执纪执法实务培训,帮助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权、程序要求、审批权限等,着力提升干部主办案件、突破讯问、纪法贯通等专业素养。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各类专题培训 25个、培训2995人次,实现全员学习、全员参训,切实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