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聚焦“关键少数” 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

“你们单位未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去年以来召开的‘三重一大’会议,有2次未提前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日前,在与水富市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人谈话时,水富市纪委监委负责人直指问题所在,要求该单位“一把手”对存在问题高度重视,并举一反三加以整改。

今年以来,水富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聚焦“关键少数”,从互相监督、以上率下等方面明确监督方向和监督方法。

实施过程中,市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扛牢监督责任,组织8名“一把手”向市委进行会议述责述廉、41名“一把手”作书面述责述廉。市委主要负责人现场点评,市委相关负责人以无记名方式对述责述廉人员进行测评打分。会后,市纪委监委跟踪监督“一把手”的问题整改情况,避免“一述了之”,形成工作闭环,切实发挥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

市纪委监委向2名新任职的部门“一把手”发送责任提示单,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提示。同时,组织91名市直部门、驻水单位、镇(街道)“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部门“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对全市67个部门“一把手”廉政档案进行专项抽查,不断深化近距离监督、蹲点监督、常态化日常监督,要求领导干部针对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必须按规定按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不断强化“一把手”组织观念。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注重咬耳扯袖、抓早抓小,坚持以提醒谈话促使“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监督者的职责,引领带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提升。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一把手”开展日常廉政谈话73人次、专项集中谈话6人次、警示教育谈话91人次。(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