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一线监督助推垃圾热解工艺改造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沿着乡村公路行驶,赤水河畔的半河村错落有致,山间树木苍翠,空气清晰。

“同志,我们村里垃圾热解站燃烧时浓烟滚滚、刺鼻难闻,你们管不管。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吐槽……”这是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网格化监督工作组开展一线监督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沿河村民因为垃圾热解站产生的废气污染问题,政府也找了,也上访过很多次,每次都不了了之。

“没有想到监督检查组会到村里走访群众,还把村民烦心事解决了,现在,蓝天白云又回来了,头顶的‘黑帽子’消失了。”村民余某谈到村里环境变化高兴地说。

原来,半河村属于赤水河流域上游河段,天气放晴时候,碧空如洗,飞鸟成群。2020年10月垃圾热解站建成运行,由于处理工艺不达标,垃圾燃烧烟雾沉沉,既污染环境,还影响群众健康。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6月,市纪委市监委启动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网格化监督工作,立足监督主责主业,下沉一线46人次,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沿河村民反应的黑烟臭气问题,住建部门邀请专家学者、权威部门工程师等商讨技术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工艺技术问题。同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进度和整改质效全程跟踪。

“4项工艺提质改造后,17项有组织排放废气监测数值达到排放标准,颗粒物和二噁英监测数值大大降低了,高温碳化成无害物质,回填至果园、农田当做肥料,垃圾实现了变废为宝。”县住建部门负责人介绍。

自网格化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切实做到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打通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以强有力纪律监督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治理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确保“一江清水出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