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巧家:强化监督检查 助推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时下,正值花椒采摘季节,走进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采摘花椒的忙碌身影,处处弥漫着浓郁的椒香,一串串绿油油、沉甸甸的青花椒挂满枝头……一幅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巧家县徐徐展开。

“老乡,今年花椒收成怎么样?县林业和草原局、乡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没有派技术人员来指导过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

“县上、上的技术人员及我们村的‘土专家’随时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及培训。今年花椒结得太好了,颗粒大、麻味浓。我家今年丰产的花椒有5亩左右,收入至少有3万元……”

在包谷垴乡燕麦沟村,县纪委监委干部一边查看花椒树的挂果情况,一边向群众了解花椒收入情况。这是巧家县纪委监委紧盯产业项目监督助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产业振兴,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上,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助推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工作中,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把日常监督检查、季度抽查作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有效手段,围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实施、资金运行、项目运转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资金使用,保障产业项目扎实高效推进。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没有?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不畅通?”这是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一直牵挂的事。在老店镇治乐村,监督检查组深入杨梅种植基地,详细询问销售渠道及收入情况。近年来,在惠民惠农政策扶持下,治乐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我们种植杨梅,增加了经济收入,这得益于现在良好的发展环境。”见到前来开展监督检查的纪检监察干部,老店镇治乐村村民表示对发展好杨梅产业充满了信心。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5轮次,累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55个,受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4件,立案11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人。(姜连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