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标本兼治 做实线索处置“后半篇文章”

“工程建设管理回避制度的出台划出了工程建设管理的红线、列明了回避的范围和程序,有助于规避很多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风险。”水富市两碗镇一名村干部为近期出台的工程建设管理回避制度点赞。

不久前,两碗镇纪委在办理涉及某村党总支书记问题线索过程时,发现工程项目实施中,存在村党总支书记的妻弟在辖区内承包工程的问题。镇纪委经过核实得知,在该村党总支书记到村任职前两年,其妻弟就已承包了实施项目,并未存在利用该村党总支书记职务获取工程的情况。

为做好线索处置“后半篇文章”,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两碗镇出台工程建设管理回避制度,要求全镇干部职工及村“两委”成员在工程建设管理活动中亲属必须回避,明确工程建设管理回避亲属范围和回避程序、形式以及责任追究等。

近年来,水富市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以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压实责任,做实问题线索办理“后半篇文章”。

市纪委监委采取看问题线索办理结果、查问题发现及整改情况、比对执纪执法终端走向情况的“一看一查一比对”方式,督促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确保问题线索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执纪执法规范化闭环运行。为做好以案促改,市纪委监委通过列席会议、日常监督、专项整治等方式,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着重发现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通过约谈整改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分析研判,针对统计分析、问题线索办理发现的问题,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交办函等方式,直指问题短板和漏洞,督促主责单位进行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实现标本兼治。

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51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11项。(吴晓黎 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