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筑牢抗旱救灾防线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来了,水来了,太谢谢你们了。这是大家的‘救命水’呀……”威信县水田镇龙洞村田坝村民小组的村民看见当地政府应急运水车开进村里,兴奋地说道。

村民拎着工具排队取水,汩汩甘甜山泉水涌进了群众的心田,缓解了群众近段时期缺水的焦渴……

今年夏天,威信县连续出现数十日晴天无雨,县域内少数村民小组和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了严重影响。对此,威信县纪委监委聚焦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相关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保障好人民群众和重点企业基本生活生产用水及生命财产安全。

“村里群众用水有困难吗?”“村委会是否制定抗旱突发情况应急预案?”“企业生产用水是否有保障?”前不久,县纪委监委抗旱救灾监督检查组对全县高山易旱地区、工业园区用水进行专项监督,督促乡村两级要及时排查并上报旱情,同时做好水源预警监测、水利设施维护、节约用水和森林防火宣传等相关工作。    

为进一步细化完善抗旱救灾保障机制,形成权责明晰、衔接流畅、链条闭环运行模式,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紧盯“四个必须”即“抗旱措施必须落实、抗旱应急物资必须到位、研判预警机制必须建立、值班值守必须坚持”加强监督检查,要求乡镇和水利、农业农村、应急、住建、气象、财政、电力等职能部门对应急物资储备、输水输电调控、旱情排查、森林防火、备用水源等存在的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合力妥善解决,切实扛牢抗旱救灾政治责任。

“有了水的保障,一张张订单转换成了一件件货物,让我们渡过了难关……”威信县工业园区内,某酱菜厂负责人满眼湿润地说道。

最近两个月,该县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演练11次,调用15辆运水车保障临时供水,下发管材10000余米,寻找新水源5处,解决近550户2300余人和2家企业临时用水困难,有力有效推动解决群众、企业用水“急难愁盼”问题25件。

“抗旱救灾工作事关稳增长、保民生、促稳定,容不得半点马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气候变化,做好研判分析,防止由旱转涝,引发地质灾害。同时,继续按照“四个必须”抓好抗旱救灾工作,督促各部门提前谋划好防汛减灾各项任务的落实,做好全面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