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监督护航解决群众忧“薪”事

“拖欠的工钱到账了,谢谢!”面对大关县玉碗镇纪委回访组工作人员的询问,玉碗镇农民工陈某某高兴地说。

陈某某是大关县凌天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聘用的保安,负责玉碗镇小学安保事宜。自去年8月以来,该公司便开始拖欠陈某某工资,且迟迟未支付。

今年年初,根据县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玉碗镇纪委开展欠薪问题专项督查,在对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民政所、水管站等相关站所摸排过程中,发现了陈某某的烦“薪”事。

“群众的忧心事就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实地走访核实情况后,我们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学校、保安公司、县人社部门,并督促、跟踪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拖欠薪资问题。最终,追回了陈某某的薪资。”玉碗镇纪委负责人介绍。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关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大关”建设行动,聚焦民生问题“小切口”,对项目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根治欠薪顽疾。

该县紧盯地产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欠薪问题,建立工作专班,采取“室组镇”联动监督模式,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随机回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并督促县人社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县在建重大工程项目的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深入排查,齐心协力铺就群众安“薪”路。截至目前,该县通过电话投诉、现场接访、12333及国家欠薪平台受理举报欠薪问题 23件,办结12件,正在办理11件。

“我们随机下沉企业、项目建设一线,依照监督清单,就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劳动合同签订、工资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等内容逐项开展检查,现场提出问题整改建议,并及时反馈,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该县纪委监委“两拖欠”专项督查组组长介绍。

为巩固治理成效,该县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线索移交、约谈通报、案件督办等多种方式,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预警机制和监管机制,督促深化信息共享,形成治欠合力,推动治理欠薪工作逐步从“清欠”向“防欠”转变。

“农民工欠薪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与人民幸福感紧密相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欠薪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对作风不严不实、工作组织不力的责任部门和个人严肃问责,让群众忧“薪”变安心。(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