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水富:开展“廉内助”线上活动 织密织牢家庭“护廉网”

“经查,2009年至2019年,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陈晓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供应、土地用途改变、项目推进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妻陈某某先后多次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所送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628万余元……”日前,水富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内助”线上活动,这是活动中播出的“家风不正”警示教育片。

家庭是防腐拒变的重要阵地,纵观近年来的违纪违法案例,像陈晓一样涉及家风问题的不在少数。对此,该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网络平台为载体,创新形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教育从单位推向家庭,引导干部家属主动参与到家风建设和家庭监督中来,不断织密织牢家庭“护廉网”,让清风正气从“家”出发。

“线上签订承诺书,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这个活动打破了以往召开座谈会的常规模式,不用见面就能让家属全程参与‘座谈’,既不耽误大家的时间,也能达到效果。”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在体验完“廉内助”线上活动后有感而发。

开展家风教育活动是引导干部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清廉水富”的生动实践。市纪委监委通过线上介绍一次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发出一封廉洁倡议书、观看一部家风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助廉承诺书、倾听一次干部家属心里话的方式劲吹“廉洁风”,着力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成为最美家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此次“廉内助”活动共有8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81份,收到干部家属对纪委监委工作意见建议40条、对干部本人留言78条。活动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将留言内容点对点反馈至干部本人。

为将廉洁文化教育更好地向家庭延伸,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协同作用,指导督促总工会、妇联等部门开展家庭助廉、“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不断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防腐拒贪的‘防火墙’。”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形式,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家风教育活动,织密织牢家庭“护廉网”,让培育纯正家风成为社会共识,不断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王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