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盐津:聚焦重点开展精准监督

“县住建局重点岗位人员有哪些,重点监督事项是什么,廉政风险点在哪里……”近日,在盐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是否全面掌握、清楚熟悉,能否做到“一口清”进行随机抽查。

今年以来,盐津县纪委监委以“一口清”工作为指引,压实派驻监督责任,督促派驻机构摸清监督家底,做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一口清”,着重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破解精准监督难题。

为确保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紧扣驻在部门职能职责,聚焦监督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全面梳理排查负责工程项目、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资源配置、行政审批等群众关注度高、贪污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由岗及人到事项地查找廉政风险点,并督促责任单位和部门逐一制定防控措施。

针对部门领导班子及在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的班子成员和权力相对集中、管人管钱管项目关键股室(站所)负责人等重点人员,群众反映强烈、信访举报频发、廉政风险较大、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为集中的重要事项,同步建立重点岗位人员和重点监督事项“两本账”。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只有对驻在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做到‘一口清’,才能真正做到跟进监督更迅速、精准监督更聚焦、全程监督更务实。”盐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开展“贴身”监督,通过采取定期与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沟通会商、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强化重点人员八小时内外监督等方式,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研究制定规范办理党组管理党员干部有关问题的实施方案,着力提升派驻机构问题线索精准处置水平。据悉,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共办理问题线索8件,已办结7件。(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