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向酒驾背后“四风”问题持续亮剑

“谢某某,中共党员,大关县悦乐镇塘房村青坪党支部党员,2022年1月7日14时50分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

“李某某,中共党员,大关县某单位副局长,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通报党员、公职人员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典型案例,释放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的强烈信号,持之以恒刹“酒风”、正作风、树新风。

县纪委监委对去年以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督促加快处置进度。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建立“突击检查”和“快速反应”机制,紧盯关键节点、重点路段,对酒驾醉驾、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检查,对涉及酒驾醉驾行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加大惩治力度。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酒驾赌博等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案例12起21人,给予党纪处分7人,政务处分2人。

“我们坚持‘四查清’‘两监督’,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一律倒查回溯、跟进监督,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监督是否存在执纪、执法、司法人员包庇袒护,领导干部说情抹案的情况,深挖细查酒驾背后‘四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我想着自己只喝了一点点酒,就抱着侥幸心理开车。身为党员、身为教师,我给大家带了不好的头……”在大关县寿山镇中心完小警示教育大会上,教师安某剖析了自己的违纪行为,并作出深刻检讨。会上,与会人员纷纷表态绝不酒后驾车,并签订杜绝酒驾醉驾的承诺书。

为进一步提升整治实效,拧紧酒驾醉驾“安全阀”,县纪委监委充分注重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通过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推动案发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及时查摆问题、堵塞漏洞。同时,以签订承诺书的方式,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遵纪守法,坚决防止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归根结底是思想作风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向“四风”问题亮剑,深入检视酒驾醉驾问题反复成因,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从强化警示教育有效性和建章立制长效性等方面持续发力,刹“四风”、树新风,全力助推“清廉大关”建设。(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