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攻坚克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理念,成功实现了从深度贫困苗乡到小康示范村寨的“华丽转身”。图为十八洞村的景象。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10年来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解难题、办大事提供根本保证。

  湘西,武陵山脉腹地的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人多、地贫、山高、路陡,贫困问题年深日久,曾是许多亟待脱贫地区的缩影。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十八洞村,看望贫困群众,并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总书记的办法最管用。”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说。村里新发展起旅游、猕猴桃、苗绣等多种产业,2016年,十八洞村成为湖南首批脱贫出列的贫困村,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较8年前翻了10多倍。

  无数个“十八洞村”的巨变,汇成令人震撼的历史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如今,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脱贫后,江西井冈山白银湖村村民邱冬华在家中贴上这样一副对联:“脱贫全靠惠民策、致富迎来幸福春”,横批为“共产党万岁”。朴素的话语道出一个真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才能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才能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要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的巨大挑战,面对“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矛盾,面对“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的现实难题,面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国际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十年浴火淬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行稳致远。

  ——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办成一系列大事难事急事,彰显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8月7日凌晨,来自四川的798名医护工作人员,陆续抵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奔赴儋州开展医疗支援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面对海南省本轮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来自全国多个省份2万余人驰援海南,参与流调、核酸采样、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

  “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这样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危机是制度的试金石。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党领导人民不惜一切代价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背后,彰显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制度优越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围绕共同的奋斗目标,集中各方面力量,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高效执行、有力推进,实现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机制,办成了一件件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嫦娥”奔月,“天和”升空,“天问”落火,“羲和”探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逐梦航天强国。

  C919大飞机首飞试验成功,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港珠澳大桥开通。高端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总结13个方面显著优势,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更加彰显我们的制度自信。

  这13个显著优势,正是我们解难题、办大事的“制度密码”。实践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今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十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撼动历史、惊天动地的巨大变化,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这是锚定目标、接续努力的十年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是全党统一、凝聚伟力的十年奋斗。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这是为民担当、勠力同心的十年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这是敢于斗争、防范风险的十年奋斗。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都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时代背景,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掌握历史规律,对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果断出手、斗争到底。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这是披荆斩棘、铸就精神的十年奋斗。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在坚定信念中铸就,融入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广泛践行,中华文明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激活生命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攻克一个个难题、办成一件件大事要事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新征程上,我们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