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室组地”联动 靶向精准纠治“四风”

“你好,请提供你单位2021年以来的财务明细账本,我们要对你单位干部职工报销差旅费情况进行检查……”日前,巧家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深入6个县直部门、6个乡(镇、街道)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巧家”建设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搞点“小超标”、发张“小油卡”、耍点“小特权”、买点“烟酒茶”等“四风”问题,在全县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专项行动,突出抓细抓小抓经常抓长效,持续纠治不正之风。

在强化日常监督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各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靶向整治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为使监督更精准,县纪委监委采取不打招呼、不开会议、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设路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组织监督力量下沉一线,针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提出整改期限和要求,持续跟踪整改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共发现一般性问题28个,已现场移交并责令限期整改;移交问题线索2件。

此外,对易发多发的“四风”普遍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深挖个性问题,找准共性问题,注重分析查找原因,抓实源头整改,对整改单位针对性提出处置意见和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聚焦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工会经费使用等问题,完善经费管理制度,真正做到补短板、堵漏洞。

据介绍,县纪委监委还紧盯关键节点,结合不同节假日的特点,认真分析研判,强化对节假日的日常监督,做好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廉洁短信提醒,注意发现“四风”苗头倾向,提前敲响廉洁警钟,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梁高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