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做实以案示警 助推“清廉大关”建设跑出“加速度”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也是一场直抵人心的告诫。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和生活中,要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不碰红线、不越底线。”

“作为领导干部家属,我一定清白传家、勤廉持家,守好家庭‘廉洁门’,当好廉政‘监督员’。”

……

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团县委组织开展全县90后领导干部及主要领导家属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中, 大家集中观看了《八小时之外》专题片,并纷纷表示触动很大,深受启发。

做实以案示警、抓实清廉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示警,深化标本兼治,助推“清廉大关”建设跑出“加速度”。

“有的干部对警示教育案例产生疲劳综合征,有的警示教育活动成了走过场,有的警示教育材料成了摆设。”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杜绝“看客”心态,充分用好用足用活本土教材,做到分级分类精准施教,该县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制作发放案例汇编、组织旁听庭审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由于受到警示教育的震撼和政策宣讲的感召,在大关县粮油系统专项整治期间,县粮油储备有限公司原会计唐某主动投案。

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一案一通报、一建议、一谈话、一警示、一整改、一评议”的“六个一”工作机制。针对已办结案件,及时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剖析原因,召开警示教育会或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销号整改方案及时限。同时,对查结案件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加大以案促改监督检查工作力度,通过与案发单位“一把手”开展面对面约谈、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等方式,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进行“回头看”,推进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切实把“改”的成效固化为“钢”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做深做实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而带动‘绝大多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警示教育,探索丰富多样、更具感染力的教育活动,进一步督促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清廉大关”建设注入“廉动力”。(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