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织密监督网 严防“一肩挑”变成“一言堂”

“有些村干部既当支书又当主任,工作效率有所下降。”“有些村支书和主任政策掌握不熟练,还要加强学习……”这是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玉碗镇石灰村开展村级“一肩挑”履职情况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

为加强“一肩挑”廉洁风险防控,促进村级“一把手”规范行权,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印发加强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和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实施方案,充分运用“1+1+1”联动工作机制,“室组镇巡”主动出击,通过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实地核查等方式,重点围绕村务决策、“三资”管理、惠民政策措施落实、“两委”公章使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跟进监督。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类51个,指出“一肩挑”人员廉政风险11条。

针对村级监督职能交叉、监督重叠、力量少、“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健全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和“三务”公开制度,制定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岗位职责,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同时,结合岗前培训、党纪法规巡回宣讲、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进一步强化村级“一把手”纪律规矩意识,让村党组织书记懂得什么是“必须为”,什么是“不能为”。

“有了制度和清单,不止村民更放心,我们做事也更顺畅了。”玉碗镇石灰村党总支书记表示。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强化基层监督力量配置,设立88个村务监督委员会,选派村级监察信息员92名,主动靠前参与监督“一肩挑”规范行权、村级财务规范化运行、涉农扶贫资金监管等工作,充分发挥村务“前哨”作用,严防“一肩挑”变“一言堂”。

“抓实抓紧基层微权力监督,能有效遏制基层‘蝇腐蚁贪’行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用好用活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通过分权制约监督、全面公开监督等方式,织紧织密监督网,让“一肩挑”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