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昭阳区:信访档案管理“小心思” 发挥大作用

日前,为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昭阳区纪委监委对信访档案管理动起了“小心思”,通过建章立制,对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在查阅档案时直言:“对信访档案进行分类管理以后,省时又省力……”。

“过去,信访举报档案没有形成系统化的立卷归档,很多资料散落在办公室的各个角落,既难找又存在遗失风险。”据介绍,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结合实际分析研究,查找出档案管理中存在的线上线下不同步、分类不兼容、重复信件不统一等问题,借鉴“纪传体”和“编年体”历史书籍的编撰模式,采取“纵横相交”“双轨同行”和“专人专柜”管理的方法,对信访举报资料进行分类、编号、装订、归档。

为了确保档案规范有序,好用好找,该区纪委监委在管理思路上采取“纵横相交”分类法,按照资料内容把重要信访拟办单、办结报告、信件转办单、留存信件作为纵向经线,按照资料来源把巡视巡察移交件、上级转办交办件、本级自收件等作为横向纬线,纵横交错,“经纬”交叉,依次编号后再制定详细目录,实现室内资料全覆盖。

“在归档工作中,我们将相关原件、复印件、领导批示信息全部留存纸质档案,并标注好序号、信访编号、案管交办号,与信访总台账上的一一对应,方便区别重复件和精准查找举报件。”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在归档工作上采取“双轨同行”监控法,始终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归档装订的原则,档案装订前,在检举举报平台上做到应录尽录、应扫尽扫,为档案管理装上双保险,确保档案不丢失,信息不中断。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在档案存储上实行“专人专柜”管理。资料立卷归档后,对其进行专柜存放、专人管理,并定期校准查验,实现档案信息安全准确、动态管理,有利于增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延续性,提高对历年信访资料的有效利用。

“我们的‘小心思’在档案资料安全、规范、清晰、使用等方面都发挥了大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信访档案资料的规范化、安全性和利用率建设,确保档案工作和纪检监察信访业务同步提升。(陆友维 撒萌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