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彝良:打造指尖上的“监督站”

“您想了解最新的村级事务信息吗?想反映和投诉您最关心的城乡低保资金和粮食补贴发放等问题吗?微信小程序‘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帮您解决……”近日,云南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彝良县正式上线试运行。

“大家可以搜索微信小程序或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进入‘监督一点通’专栏,进入平台首页,在首页上点击权力清单栏目,查询涉及社区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政策依据以及党务村务等信息……”

“如果想投诉、反映问题,可以点击在线投诉栏目,选择您想要投诉的内容,纪检监察机关就会对你反映的问题进行全程的跟进监督……”

为解决干部不能熟悉掌握监督平台流程,不能及时回复群众关注和投诉反映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明确的一名专职干部开展一对一、手把手教学,确保每一个乡镇街道有一名纪检干部能熟练掌握相关流程。

为扩大社会宣传面,让更多的老百姓知晓并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该县纪委监委整合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村监督委员会的力量,通过入户宣传、短信、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宣传推广,将触角延伸到群众中去,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面。

“这个程序好方便哦,在手机上就可以查询自己享受的各项补助,还可以直接举报投诉……”

“村里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我们还可以提醒……”

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不仅感受到了信息查询的便捷,还可以对村(居)事务、村(社区)集体“三资”公开等进行监督。

“一部手机就可以让群众参与监督,让我们的干部感受到身边的监督无处不在。我们要习惯被监督,切实打造好指尖上的监督站,不断增强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彝良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的点击率逐步上升,16个乡镇街道专职干部已能熟练操作监督平台相关流程,并能及时做好平台收件、答复等管理工作。(谭文萍 杨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