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优亲厚友闹乌龙

“老乡,我是区委巡察组的,请问你们有没有发现乡村干部贪污受贿、优亲厚友的情况?”日前,六届昭阳区委第三轮巡察刚开始,第一巡察组便到某村田间地头,向群众了解情况。

“同志啊,听说我们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媳妇长期领补贴,只拿钱不干活……”

巡察人员一听,立马警觉起来,详细询问情况。据群众反映,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马某之妻锁某长期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但从未到街上打扫过卫生。

“村干部利用手中权力优亲厚友,不仅让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大打折扣,伤害群众感情,还破坏了基层党委政府形象,必须严查!”在随后召开的组务会上,巡察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去找乡、村两级干部谈话核实;另一组去该乡社保中心调阅全乡公共服务岗位补贴发放花名册。

经了解,锁某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共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15800元。可蹊跷的是乡、村两级竟对此事全然不知。

“违规领取补贴这么久,不可能滴水不漏啊?”“难道是乡、村两级故意隐瞒?”就在大家激烈讨论之时,组长提出了一个疑问:“会不会不是同一个人?”大家面面相觑。

第二天,巡察组联系该乡派出所,调阅马某的户籍信息作进一步确认。经身份核对,发现马某的妻子锁某与实际领取人员同名同姓,年龄也相仿,并非实际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的人员。

原来这笔“优亲厚友的补贴”是一个“乌龙”!全组人员终于放下心来。

为澄清谣言,给当事人消除不良影响,巡察组召开了澄清会,当着该村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的面,为马某进行了澄清正名。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的村民也当场向马某道歉。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帮我澄清事实,消除群众误会。今后,我一定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马某说道。(陆友维 刘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