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精准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老乡,家里用水方便吗?生产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这是昭通市镇雄县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的一幕场景。

今年以来,昭通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围绕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织密统筹联动的立体监督网,联动各县(市、区)纪检监察力量,紧盯全市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等方面工作,严肃整治乡村振兴领域歪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强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监督检查前,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将辖区内产业发展情况、年内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尤其是对获得云南省2022年度“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和“一县一业”特色县的盐津、大关、鲁甸等县区要切实做到精准监督,确保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乡村建设、治理情况进行了广泛了解。在常规监督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根据不同项目发展周期、特点,精准发现、掌握每一个产业的风险点,并结合产业发展各个阶段生态环保、后续加工、销售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力求做到“一业一策”精准监督。

“乡村振兴的效果好不好,基层治理效能有没有提升,说到底还是群众说了算。”据介绍,为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过渡期监督时,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从群众的一言一语中摸实情、找短板,紧密围绕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风险领域,大力打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护航乡村振兴产业大船平稳前进的同时,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上半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9人,处分75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8起。(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