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巧家:廉洁文化筑就清廉村居靓丽风景线

盛夏时节,伴着微风,走进巧家县玉屏街道望江社区,一座名为清风亭的凉亭映入眼帘,亭子上刻有忠孝治家、勤俭持家、清风传家等廉洁警句,吸引了不少社区党员、群众驻足观看。

清风亭内四面通风,设有供来往群众休憩的长凳。每逢晚间闲暇时,社区群众或在清风亭纳凉,或在亭内学习廉言警句,社区内处处洋溢着清廉氛围。

清风亭是巧家县纪委监委围绕“廉以养德、文以化人”清廉建设思路,以廉洁文化为基点、以家文化为主线打造的社区“廉洁文化角”,也是该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巧家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融入其中,以社区办公用地、支部活动室、活动广场等场所为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墙廊、室角、展板等,将廉言警句、廉洁故事、家风家训等廉政元素融入其中,精心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廉洁文化角”,让社区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现在社区的廉洁文化氛围非常浓厚。接下来,我们将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社区治理中,充分用好清风亭、支部活动室,组织开展家风家训、‘最美家庭创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社区群众更好地接受廉洁教育、社区廉味更浓。”望江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巧家县纪委监委还将廉洁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聚焦“小微权力”规范、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村(社区)讲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以廉洁文化助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廉洁文化建设需久久为功,我们将把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县营造崇廉、尚廉、守廉、倡廉的社会风尚。”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梁高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