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涵养新时代“清廉家风”文化大有裨益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文化其所蕴含的尚廉崇俭、修身养性的立身之法;勤俭持家、艰苦朴素的治家之道;守法爱国、忠于人民的治国之方对党员干部、对社会风气、对党内生态都有着极独特的功能和作用。

助推干部立政德。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纵观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良好的家风一直荫泽后代,教育子孙追求光宗耀祖、安身立命,追求为政以德、礼治天下。诸葛亮《诫子书》开篇便用:“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来告诫子女君子品德的养成,需要靠静心来修身,靠俭朴来磨砺德行;北齐的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直接用:“若能常保数百卷书,千载终不为小人也。”来告诫其子孙,切勿像其他士族弟子那样终日浮夸,而是要认真读书、好好学习;还有《梁启超家书》《曾国藩家书》等家教范本和“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家风故事广为流传。家风,传承着精神,涵养着德行,对家庭成员产生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助推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政德。

利于社会风气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社会的良好民风,是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的。面对不断蔓延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迫切需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风文化,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标杆。同时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风文化蕴含的清廉文化思想提炼出来,从家庭这一社会基本细胞出发,将家庭与社会联系起来,用每一个家庭的廉洁家风带动整个社会廉洁文化建设,营造社会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促进党内政风清。“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安”。家风关系着党风政风,家风浩然敦厚,党风才能清正廉明,党员干部才能作风正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家风文化以及行为逻辑不可避免的会延伸至党内关系之中,对党内政治生态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风文化建设不仅有助于领导干部在家庭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亲情观与公私观,能够始终做到“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也有助于其能在党内生活中严干律己,清廉修身,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勒政为民,务实求是,不断进行自我净化与提升,最终促进党风转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才能社风朗、政风清。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自觉涵养新时代清廉家风,守好家门,树好家德,以过硬的家风锻造过硬的作风,以过硬的作风塑造清廉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向善,助推党内政治生态越发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