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拒腐防变的防线不能破

1月19日播出的《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中,“95后”干部张雨杰的贪腐历程引人深思。3年的时间里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竟达6900多万元。一名95后年轻干部如何会这样胆大妄为,为何会走上贪腐这条不归路,归结起来还是因为监管缺位,意志不坚。案例也警示我们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要从小处细处着手,时刻敲打提醒,始终保持警惕。

张雨杰刚入职时对待工作也是兢兢业业,误入歧途也是从一次小的试探开始,因为看到了单位管理的漏洞,对资金的管理可以说是极度缺失,面对没有监管的巨额公款才敢一再铤而走险。而单位领导对张雨杰拿去的单子从来不多加过问和核实了解,只知道签字画押,领导的监管职责形同虚设。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张雨杰第一次将手伸向公款开始公款旅游,购买奢侈品等,过上“有钱人”的生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开始的提心吊胆到后来的心安理得,可以看出,贪恋的口子一旦打开了,心中的防线也随之彻底崩溃,党纪国法、纪律规矩彻底抛之脑后,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

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扛起该扛的责任,挑起该挑的担子,认真用好权、履好职,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生活中对年轻干部加强引导,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严格要求,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同时,也要用好警示教育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年轻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态,从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时刻保持警惕,始终做到廉洁修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