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提级监督为集体“三资”长悬“威慑之剑”

近年来,随着村(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系列问题逐渐显现,仅依靠村(社区)的自我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已明显有力所不逮之感。因此,县(区)提级监督逐渐成为了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的重要手段、有效方式。然而,提级监督无疑会增加县(区)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量和压力,所以,当前提级监督的重点不在于县(区)直接监督的量,而在于全面提高村级各类监督力量的积极性、专业性、规范性,并设立提级监督机制和专干力量,使提级监督成为长悬不定的“威慑之剑”。

借其“利”,藏其“钝”,用好原有监督机制。提级监督不是要破除原有的监督方式,而是进一步发挥好“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一事一议”等原有制度的优势。在县(区)层面统筹,采取业务培训,提升村(社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实战演练,增强村(社区)村务监督和纪律检查专业能力;督促乡镇(街道)纪(工)委加强指导等,着力克服村(社区)监督制度执行水平不高、不规范、监督不及时等问题,进而发挥好原有程序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制度、体系的职能,巩固其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主体机制的地位。

激其“众”,赋其“法”,提升群众监督能效。村(社区)集体“三资”最主要的监督者是群众,所以激发群众监督的主动性和提高群众监督的靶向性尤为重要。在县(区)层面,要结合往年多发、频发问题全面分析,及时梳理公开“村(社区)接受群众监督清单”“小微权利清单”和反映方式、渠道,让群众与集体实现信息对称,帮助群众把握住监督的重点、要点和方式方法。同时,严格落实问题反映人员保护机制,确保群众的隐私安全和免于被打击报复。对实名举报、公开反映,且问题属实的群众,要大张旗鼓的鼓励、表扬,为其助威,从而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的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态势。

拭其“锋”,威其“势”,引而不发事半功倍。村(社区)集体“三资”是“唐僧肉”,总有妖魔鬼怪想方设法要来咬一口。光靠村(社区)的自我监督、群众的社会监督和乡镇(街道)的日常监督,其监督的威力、专业性、力量调动能力和看待问题的高度等均会有所不足。所以,在县(区)设立提级监督机制和成立提级监督工作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直插村(社区),乃至村民小组展开监督,如同长悬于顶的利剑,不定何时落下,形成引而不发的震慑之态,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