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坚持“严”的主基调 着力构建“三不”一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纪委监委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一项重要原则和要求,就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三不”真正落实到反腐工作各方面,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从严执纪,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不敢”是前提。必须要高压震慑,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执纪,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纪委监委通过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按照党内各项规定,开展党内监督,以有力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不能”是关键。要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纪委监委要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及时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要盯紧“一把手”关键人、关键事,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各项制度真正落实生效。

“不想”是根本。离开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不敢”“不能”的效果就会打折扣。现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仍然出现不惊醒、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现象,主要就是个别党员干部思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滑坡,法纪意识淡薄。要做到“不想腐”,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身为党员干部,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以“吾日三省吾身”的修为时刻检视自我,及时涤荡心灵,驱除邪念,做一个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2022年,盐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切实发挥惩治腐败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的打头作用,把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对现有61个问题线索严格四类方式处置,按轻重缓急原则,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典型案件,以有力震慑遏制腐败增量,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及“四风”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问题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利益一起追,既打击围猎者又查处被围猎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