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巡”来的民用水电价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终于享受到民用水价了。”

“供电部门正在统计情况、改造线路,不久后,我们就可以享受民用电价了。”

“你们一来,问题解决得很快,给我们带来了实惠,谢谢!”

……

这是彝良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交办给彝良县人民医院立行立改问题进行回访时,群众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巡察组进驻后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3月25日,彝良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彝良县人民医院开展延伸巡察,一名退休职工看到彝良县委第四巡察组张贴的巡察公告,当场就拨通巡察公告上公示的巡察组电话。

“喂,请问是彝良县委第四巡察组吗?我看到你们张贴的巡察公告,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请你们帮助解决,可以吗?”

巡察组组员小陈回答:“可以的,请问你反映什么问题,我们会尽力帮助你解决。”

经过一番沟通后得知,彝良县人民医院集资建房有住户36户,水电价格和医院营业用水用电价格相同,价格很高,增加了群众的生活负担。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巡察组需要高度重视和关注的问题,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对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明确2名巡察组干部开展情况核实。

经过对医院领导和其他职工的走访了解,发现反映情况属实。2003年,彝良县人民医院集资建房以来,水电就一直使用医院总表一个户头,每户安装分表,由医院按月入户收取水电费后,并入医院总表后再统一上交。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单位所用水电实行市场化管理,水电价格远高于民用价格。此外,巡察组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彝良县人民医院二门诊1993年房改时卖给11户职工的房屋也存在相同情况,职工未享受到民用水电,意见很大。

巡察组随即与彝良县人民医院相关领导沟通达成共识后,要求立行立改。

“群众的事等不得、拖不得,必须立行立改,通过巡察边巡边改,确保高质高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彝良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说。

在巡察组督促下,彝良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多次协调自来水公司和角奎供电所解决医院集资建房居民的水电分户事宜,自来水公司和角奎供电所报批主管部门同意办理分户事宜后,目前已经进行水管改造,重新给47户居民安装了智能水表,移交自来水公司管理,居民可以直接到自来水公司按民用水价交纳水费。供电部门正在统计居民基本情况、抓紧改造供电线路,预计在6月底前让47户居民享受到民用电价。(袁德政  高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