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 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 一体推进“三不腐”向纵深发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 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深化管党治党规律认识。从领导体制来看,一体推进“三不腐”,涉及组织领导、资源配置、纪法贯通、部门协作等各个方面,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根本,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的领导下,通过科学谋划、系统策划、精心组织,有效解决“三不腐”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真正实现一体推进。从工作手段来看,一体推进“三不腐”,拓展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敢腐”重在惩治和威慑,是“不能、不想”的前提。“不能腐”重在制约和监督,是“不敢、不想”的保障。“不想腐”重在教育和引导,是“不敢、不能”的防线。必须站位全局,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才能确保政治效应、纪法效应、社会效应相统一。从实践路径来看,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一个系统工程。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不能简单地将“三不腐”割裂开来,也不能过分强调“三不腐”的整体性而忽略了三者的不同之处。必须突出系统思维,强化标本兼治,既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做到“三不腐”一体坚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保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政治定力。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一要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大鬼小鬼”一起抓,行贿受贿一起查,持续释放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和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要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形成持续震慑。二要织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坚持制度没有大小之分,针对不缺好制度而缺好执行问题,保持制度刚性,抓好制度执行,着力解决有制度不执行、执行制度走形变样和宽松软、打擦边球等问题,让铁的制度生威发力、管用有效,推动化风成俗,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要用好审查调查“富矿”,把查办案件与推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贯通起来,总结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制度漏洞,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做足查办案件“通篇文章”,提高案件“附加值”“含金量”,从制度上、根源上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要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倡廉,针对管理漏洞,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专项整治和体制机制完善、法规制度健全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三要提高不想腐的觉悟。坚持构筑牢固的思想堤坝,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习惯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坚持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把干部违纪违法的多重因素找出来,把干部成长轨迹中的病灶挖出来,握好“方向盘”,常看“反光镜”,防止干部“霉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扩大影响,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