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小“光盘”大能量 力促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高效推进

“河水一边清澈透亮,另一边却浑浊发黑。”“河岸两边堆放着建筑土渣石,四周随处可见白色垃圾。”“绿化带公园里的生态保护提示牌横躺在草坪里……”

日前,威信县水务局、双河乡等1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围坐在县纪委监委会议室里。会议室内的显示屏上播放着县纪委监委赤水河流域(威信段)3个网格区监督检查组对赤水河流域开展监督检查时拍摄的画面。13家单位负责人紧盯屏幕、一言不发,随着视频的播放,他们有的面露难色,有的通红着脸,有的额头冒汗。

视频播完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议论纷纷:“那个排污口我镇已经下发整改通知书多日,想不到还没完成整改。”“针对占用河道堆放杂物现象,要长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辖区内的问题,我们会按照‘光盘’清单在15日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在场的部门负责人一一签订整改承诺书,领取“光盘”清单,并现场表态坚决按时按质完成整改。

这是威信县每月召开的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联席会现场。“光盘”清单是该县为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该县定期将本月督查所拍摄的画面录入光盘,并在月底的例会上播放通报,使问题情景再现,让监督的辣味更辣、靶心更准。同时,根据问题性质,制作“光盘”清单“对号入座”发放给各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按时按质整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该县坚持一线工作法,建立完善“月督查+月例会+承诺书+回头看+严追责”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望现场、闻水味、问群众、切要害,对照“光盘”清单,逐项销号。今年以来,该县主动发现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问题5类114件,目前完成整改103件,其余问题整改正在推进。

在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赤水河流域国土绿化、雨污管网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渔政智能监管平台建设等系列重大治理项目建设,围绕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拨付使用、廉政风险防范等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做好全程跟踪监督,全力保障项目各个环节高效廉洁、按时落细落实。

“我们以硬的举措、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对在河域治理保护工作中重视不够、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去年以来,针对治河失职失责问题,该县党纪政务立案4人;公安立案涉河环保案件4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拘役1人,治安和行政处罚5人。(杨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