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打好警示教育“预防针”

开展警示教育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帮助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在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时能够做到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提高自身免疫力,真正筑起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重要方式。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和单位的警示教育开展的不可谓不多,其释放的教育功效却始终未及预期。如何打好警示教育“预防针”?在笔者看来,要正确认识、积极接种、加强巩固,方能发挥最大效用。

把握“接种禁忌”,未雨绸缪。马行千里不失蹄,皆因步步谨慎;人生一世少犯错,就在警钟长鸣。党员干部要读懂“警示教育”的现实意义,必须提早做好反腐倡廉的功课,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在学习法律上全面深入,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高出一筹,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依法用权等法治观念,从根本上提升个人的法治素养。要将法律作为工作准绳,明白可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以及不能做什么,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按照制度办事,依照程序办事,洁身自好,时常反思和警醒,方能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白。

抓实“疫苗接种”,多管齐下。教育要想成功,必须遵循重复施教、适时施教、因人施教等教育规律,方能确保人人有兴趣,人人有所得。开展警示教育要不断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精准度,根据受教育对象采取差异化方式,分领域分批次,精心设置警示教育“套餐”。要尽量选用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特点,通过开展廉政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谈话、宣教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警示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巩固“免疫屏障”,常抓不懈。警示教育是为了让党员干部对腐败案例产生共鸣、引发思考、唤起警醒,从而起到抓早抓小的作用,因此要经常抓、抓经常,常抓常新,避免抓完就松,听完就忘。各级党组织要把以案施教、严管厚爱的理念贯穿管党治党工作的始终,将警示教育同定期教育和适时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经常敲打,及时提醒,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战战兢兢”的敬畏,不触法纪红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不负组织所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