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用过硬作风答好复工复产加试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稳住经济大盘,就必须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答好复工复产加试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沉一线、担当作为,直面困难挑战,站稳人民立场,走实群众路线,切实在大战大考中锻炼本领、锤炼作风。

在下沉一线中彰显担当作为。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直面困难挑战,出实招、硬招,服务企业、惠及民生,用实打实的行动体现担当、展现风貌。坚持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项目工作法服务市场主体,多深入企业了解急需解决的用工、资金等要素,制定清单、落实措施,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市场主体的“保姆”。密切关注各级政策变化,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做法,进企业工厂、项目工地、店铺门市,把脉问诊、“点对点”帮扶,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用改革举措、市场化办法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执行政策时不跑偏、不漏项、不落空,主动化解市场主体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争当市场主体的“店小二”、服务员。

在为民服务中走实群众路线。复工复产关乎群众就业和收入,关系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至关重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推动服务资源下沉,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上门”的转变。推进“一窗受理、一站服务”,面对群众咨询政策、办理业务时,多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话语,多举例子、多摆事实,不厌其烦、不畏其难,开门接受评价,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在入户走访中,多倾听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就业收入变化,用实实在在招数、务实管用的举措加大帮扶,回应群众期盼。

在提质增效中持续转变作风。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不懈怠、不观望,以“我将无我”的精神状态,以“不负人民”的奋斗姿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细化助企纾困举措,该加力的加力,该推出的及时推出,逐一化解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中遇到难题。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当先锋、打头阵,形成促稳的合力,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趟过“深水区”“沼泽地”;守好责任田,搭好唱戏台,形成工作合力,起而行之、攻坚克难,不断跨越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重如泰山的责任感、如坐针毡的紧迫感,保持刻苦学习的韧劲、苦干实干的拼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冲锋在前、奉献在先、担当笃行,答好加试题、跑出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