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巧家:一线监督护航营商环境

“要聚焦服务态度不好、工作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日前,昭通市巧家县召开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保障,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营商环境好不好,干部作风是关键。该县立足“两区一地”发展定位,聚焦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巧家县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工作方案》,明确6个方面的监督重点,以严实的工作作风擦亮巧家县政务服务品牌。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深入政务服务窗口、企业等一线开展监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到便民服务窗口、税务大厅等开展“体验式”监督,着力整治和纠正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作为、不担当、吃拿卡要等问题,疏通服务通道。另一方面,深入企业问计问需,详细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困难、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等,严查官商勾结、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

“我们实行一企一领导、一月一问候、一季一督查、一年一座谈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监督检查中,县林业和草原局主动上门指导生产发展、办理审批手续等,建立高质高效的运行协调机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县工科局盯紧企业内外发展环境,要求干部职工到企业报到,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订单、价格、用工需求、行业部门服务等方面情况,为企业发展提供贴身服务。

同时,该县将营商环境纳入常规巡察和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政务服务、税务、住建、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窗口单位进行全面“体检”。县委、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8个巡回指导组,常态化对全县各单位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大提升”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回指导,深入查找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为扩宽问题收集渠道,该县还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广泛倾听企业和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聘请23名社会监督员,以办事体验、暗访、参与监督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分析研判,实行分类处置,对涉及职能部门主责主业的,督促行业部门抓实整改;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既严肃查处又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1个,下发通报4期。(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