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大关县党史县志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9日至2021年11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史志办进行了巡察。12月31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史志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效果不佳,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部门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调整充实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年度集中学习计划,全体干部职工纳入集中学习范围,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守好思想宣传阵地,加强思想引导。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题理论集中学习3次,专题研讨1次。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干部作风专项行动为契机,主要领导分别与全办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交流,适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纠正职工认识偏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共识。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每次学习做到有学习资料、有学习具体内容。二是加强对工作人员能力培训,提高会议记录的水平和质量,规范会议记录,对学习内容有详略得当的记录,既清晰精炼又有迹可查,确保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不走形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对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的革命遗址保护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县内革命遗址走访调研。制定了《大关县党史县志办公室革命遗址常态化调研方案》,明确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分批实地调研走访县内革命遗址。计划2022年6月完成第一批县内革命遗址调研走访,并根据调研情况,积极向县委汇报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对革命遗址的拆除和修缮从“资政、存史、育人”的角度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二是与永善县党史研究室走访调研大关县第一个农翻会成立遗址、大关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遗址、盐大县工委成立遗址、永绥工委成立遗址、永绥大边游击队改编遗址;2021年10月,利用参加市地方志办公室在南京大学组织开展的史志培训的机会,并与罗占云将军后裔一同调研了南京雨花台罗占云将军墓。三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修缮革命遗址,最大程度保护开发好现存在的革命遗址,将革命遗址开发作为县级开展传承革命精神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在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已经完成了盐大县工委成立遗址和大关第一个农翻会成立遗址的恢复重建设计。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汇报力度,争取早日实现盐大县工委和农翻会成立遗址的恢复重建。四是在县委组织部的召集下,协助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对罗占云将军纪念馆建设选址汪家山,提供罗占云将军相关资料;协助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对大关县烈士陵园烈士墓碑文字进行核对、梳理。

2.关于对地方革命遗址宣传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大关史志”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宣讲等形式,突出重点,加大对地方革命遗址和红色革命小故事的宣传,当好红色基因的培育者、红色声音的传播者、红色正能量的传递者。二是完成了3000册《罗占云将军画册》的出版,并作为大关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由宣传部发放至各支部。三是完成《中国共产党大关历史》(1929—1978)(一·二卷合编)和《革命遗址通览》(修订本)的编纂工作,目前正在申请出版书号,待出版发行后分发各单位,对大关革命遗址和革命故事加以宣传。四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派出专人在烈士陵园为各界人士讲解党课,组织史志办党员干部和职工到老康故居学习老康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学习大关党史故事和历史故事。同时,单位主要领导作为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组成员、巡回指导组组长、宣讲团组长,在开展各类宣讲的过程中,把大关党史、历史、历史人物、英烈事迹等内容穿插进去讲。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宣讲12场受众1200余人。其中村级7场,镇级2场,全县科级干部1场,全县驻村工作队员1场,万名党员进党校1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了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扩大工会资金的使用范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执行,制定完善了单位内控机制,督促工会加强对《工会法》、《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学习,加强对工会账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完善工会委员会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上述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既确保工会活动在规则内运行,又维护了工会会员的权益,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报销的餐饮费中出现酒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办公室人员加强对财务知识的学习,要求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由分管财务的副主任牵头,办公室负责落实,财务把关,主要领导进行管理监督,对公务接待范围、接待标准严格审核把关,公务接待中以工作餐为主,不得提供香烟和酒水。自开展巡察整改以来,史志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单位内控制度,公务接待规范,财务管理严谨,

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发挥部门职能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大关县2020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两大战役的记录不够全面。没有将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反映出来。

整改情况:一是单位主要领导直接把关,对接相关部门、乡镇补充报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内容,并在《大关年鉴》(2021卷)的彩页、大事记和正文中作了详略得当的记载。二是细化量化年鉴的编纂任务,责任到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程序,充分发挥年鉴资料性、权威性、年度性、客观性的特点,确保年鉴能够系统记述我县上年度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进程。三是计划2023组织一次年鉴编纂培训会,请市方志办专家和大关史志办业务骨干对各乡镇各部门供稿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实现提升《大关年鉴》供稿质量的目的,为第三轮县志的修编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年鉴的图片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量化年鉴的编纂任务,责任到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程序,对《大关年鉴》(2021卷)的彩页图片进行调整充实和丰富,确保年鉴图文并茂,提升年鉴的可读性。二是计划2023组织一次年鉴编纂培训会,请市方志办专家和大关史志办业务骨干对各乡镇各部门供稿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实现提升《大关年鉴》供稿质量的目的,为第三轮县志的修编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开展工会活动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工会加强对《工会法》《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学习,提高工会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二是制定完善单位内控机制,加强对工会账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完善工会委员会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既确保工会活动在规则内运行,又维护了工会会员的权益,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6月,单位主要领导驻村结束回单位工作,经直工委批准,选举主要领导担任史志办支部书记,支部工作开始进入正轨。二是2022年4月,史志办圆满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史志办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抓党建工作主责意识,严格落实支部建设制度,以党建工作统领部门工作,及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积极发展优秀的职工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支部力量。目前已经有1人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22年2月23日,经支部会讨论通过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史志办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并在2021年度基层书记抓党建述职大会作了汇报发言,支部工作也得到县直工委的肯定。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四不直接分管”执行不力,存在主要领导审签财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制度,通过班子会议明确由副主任分管财务审签财务,主要领导管理监督。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都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再执行,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单位内控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四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二是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会议记录的水平和质量,确保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并痕迹清晰。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用人主体不合,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2021年8月,史志办新招录1名会计职位公务员负责单位财务工作,辞退临聘财务人员,确保财务工作规范化,从源头上防范用人方面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5622401;电子邮箱:szb5622401@163.com。


大关县党史县志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