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既要治“已病”也要治“未病”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好不好,关乎基层基础的稳固,关乎基层战斗力的强弱。笔者认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要在问题溯源、队伍建设、机制健全方面下功夫才能消除“已病”,防范“未病”,实现标本兼治。

要突出“对症下药”,强化问题溯源。基层党组织是一个整体,问题溯源才能找准“已病”根源。要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充分发挥县处级领导、乡镇分管领导、上级部门、驻村队伍等多方力量的作用,对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情形,采取“挂号问诊”“CT扫描”“专家会诊”等方式,聚焦政治建设、遵纪守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基建交通等重点,由表及里、由内而外地查找与之相关人、财、物,溯源分析影响基层稳固重点因子,“一村一策”制定“问诊单”、开出“处方药”,“对症下药”销号管理。

要突出“强筋健骨”,强化队伍建设。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是党组织的“筋骨”和“肌体”,抓好队伍建设才能强劲“已病”支撑点。要围绕“书记抓、抓书记、抓队伍”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好“领头雁”培养工程、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发挥好“青年人才党支部”和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等作用,突出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道德素质好、协调能力强“双好双强”选人用人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强劲党组织“筋骨”;要深入开展“双整百千”四级联创,继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大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跟踪管理、在家党员承诺践诺工作力度,增强“肌体”韧性,确保“筋骨相接”“骨肉相连”,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要突出“固本培元”,强化制度建设。制度机制是党组织的护盾和营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村级组织“大岗位制”,进一步健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村干部日常管理、村干部管理激励、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固化工作成果,以制度提振干事激情,为有序有力防范基层党组织“未病”,促进“固本培元”,提供常态长效的制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