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昭阳区:开展干部家访 让监督从“工作圈”走向“生活圈”

       “你的家属在一线办案,加班时间较多,感谢你的体谅与支持。”

  “感谢组织的关心,我一定会当好他的‘贤内助’。”

  这是昭通市昭阳区纪委监委领导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家访时的一段对话。

  为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家教、思想动态和生活社交等情况,进一步凝聚干部“向心力”,昭阳区纪委监委近日在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家访活动,筑牢纪检监察队伍“内防线”。

  该区纪委监委采取“一层访一层”的方式逐级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家访,通过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效应实现全员覆盖。

  “我们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通过上门入户‘拉家常’、约访约谈、定期回访,重点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交际圈、个人品行和家庭状况,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教育,引导家属当好家庭“监督员”。

  此外,为强化家访的针对性,该区纪委监委规定,对遴选考录、提拔重用、受到处分、工作受挫、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十类人员,要做到“必访必谈”。

  为确保家访取得实效,家访结束后,家访人员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逐条进行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对好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

  “家访制度让监督从干部‘工作圈’走向‘生活圈’,既能传递组织关爱,也能及时咬耳扯袖,达到强警示、‘治未病’的效果。”昭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用好家风熏陶干部好作风,引导干部带头涵养良好家风,做到严以律己、廉洁齐家。(罗瑜 马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