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大关:用心用情化解信访难题 解决群众所求所盼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党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大关县纪委监委坚持遏增量、减存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所求所盼问题。

“挂片包乡” 强化责任落实

该县将9个乡镇分为5个“协作区”,建立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分别联系1个乡镇,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1个“协作区”的挂包工作机制,明确挂片领导和挂片纪检监察室工作职责。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牵头负责所挂片实名举报反馈、回访工作,采取集中“会诊”,一案一研判、一案一策略的方式,通过加强对举报人的政策解释和思想引导,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息访息诉。“挂片包乡”责任人、责任部门指导乡镇党委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督促乡镇或片区及时做好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办理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努力使群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

下沉一线 “近距离”做好宣传

“如果您发现村干部有违规违纪的可以向纪委举报,这是‘六大纪律’问题清单,这是信访举报指南……”大关县“巡村看乡”专项巡察组借走访群众的契机,向群众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

通过网站、微信、发手册、张贴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信访举报知识知晓度。该县还把信访举报“窗口”搬到群众当中, 在开展监督检查、巡察、审查调查工作中,主动联系群众,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民意、基层党员干部作风问题,针对基层重点问题集中发力,对问题线索进行调研排查。在走访中,倾听群众意见,对一般政策性问题,当场予以解答;对群众存在认识、理解偏差的事项,面对面解释说明或澄清。

“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去哪儿反映’讲清楚,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大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

科学施策 有效化解“重复”访难题

“上访多次了,我以为你们不会再处理我的信访件,今天县纪委的领导却主动上门来向我解释情况,村委会已经帮我协调解决了赔偿问题,以后我不再上访了。”

去年8月,大关县纪委监委开展重复访治理工作,翠华镇兴隆村重复访对象袁某某当场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不再重复上访。

大关县纪委监委以“群众满意度”为评价信访工作的“标尺”,积极搭建信访“连心桥”,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按照“谁主办、谁反馈”的原则,由信访室牵头,采取电话、发提醒单的方式,定期对各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办结,做到问题线索“零暂存”,坚决避免因程序问题、进度缓慢等引发重复举报。落实好举报受理反馈、办结反馈“双反馈”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和首办责任制,有效避免、降低群众重复访、越级访的发生。去年受理实名举报22件,已办结并反馈。

针对信访人对信访件办结情况不满意仍重复信访的问题,执行“挂片包乡”制度,重点排查“案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的信访举报件。对近三年来收到的重复举报件进行全面起底、展开排查,通过再次查阅案件卷宗、听取承办部门意见等方式,深入细致分析原因,找准重复举报问题的“症结”所在,分类施策、运用“六个一批”措施进行解决,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外,组织乡镇纪检干部、村监委会干部、村级监督信息员对基层重信重访对象开展不定期回访,实时掌握举报人情况并及时反馈,适时采取相应对策,努力将“苗头”性问题化解在基层。

积极创新 探索“介入式”监督见实效

“大姐,拖欠的工资你是否得到了?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已经得到了,我对处理结果挺满意的。”

大关县农民工石某某因包工头张某某拖欠工资之事,向乡镇司法所多次寻求帮助但未得到解决。此件反映的是业务范围外问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按规定转该镇人民政府办理,并向镇纪委通报情况,镇纪委全程跟踪,进行“监督的再监督”。事后对上访人进行回访时,上访人石某某表示诉求已解决,感到很满意。

这是该县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积极探索“介入式”监督处理方式的创新性尝试。今年以来,通过“介入式”监督处理的10余件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大关县纪检监察机关暂未收到重复反映。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只有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越级访。下一步,我们将把更多精力放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着重化解信访疑难问题,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罗春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