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大关:推行“四访”工作法 化解群众重信重访难题

去年以来,大关县纪检监察机关实践运用“四访”工作法,通过公开接访、流动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把信访工作搬到群众家门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开门等问题”为“主动找线索”,解决重信重访难题,努力将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架起与群众的信访“连心桥”。

据介绍,针对信访人对信访件办结情况不满意仍重复信访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执行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挂片包乡”制度,重点排查“案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的信访举报件,对近三年的181件重复举报件进行全面起底、排查后。同时,运用“交办督办解决一批、反馈通报解决一批、群众参与解决一批、澄清证明解决一批、严肃查办解决一批、直接了结解决一批”等“六个一批”措施,对群众认为调查结果不详细、不准确重复信访的问题展开复查。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做到来访必接、来信必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初信初访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易引发越级上访的实名信访举报,通过带案下访、入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增强办信质效。

不仅如此,该县还注重源头治理,横向加强与信访、公安等部门的联动,纵向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专项治理工作格局。通过与重复举报问题属地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反馈相关情况,联动协调,并开展实地走访、约谈约访,深入了解信访人的真正诉求及目的,告知解决途径,并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开导工作,使信访人真正的息诉罢访。

“要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必须切实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四访”信访工作法,把化解重复信访举报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对已处理完毕的信访案件及时进行“复诊”,标本兼治推动重信重访件问题综合治理。(大关县纪委监委 吕昭黎 177875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