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提级监督 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更规范

近日,昭阳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昭阳区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为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运营和发展戴上“紧箍咒”。

“方案要求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不健全、运营使用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以及侵占挪用、截留私分等突出问题,紧盯集体‘三资’监管中村(社区)‘两委’成员以及履行监管职责的党员干部等关键人员开展监督。”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从源头上管住管好集体“三资”,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做大做强“集体蛋糕”。

按照相关部署,今年区纪委监委将选取20个村(社区)开展试点工作,通过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组建6个检查组开展联合交叉“查”;适时统筹协调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等职能部门开展蹲点重点“查”以及把集体“三资”管理、使用、发展等纳入区委巡察重点内容,开展全覆盖巡察深入“查”等方式,做深做实提级监督,推动集体“三资”管理产权明晰化、运营规范化、监管体系化。

“除提级监督外,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同样提级办理和处置。”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受理,及时处置。

另外,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搭建快速处置“绿色通道”,凡涉及村(社区)集体“三资”的信访举报或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负责,相关纪检监察室牵头进行直查直办,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专项整治。

“开展提级监督是进一步规范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的有效探索与实践。下一步,我们将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方案、严肃追责问责,建起长效机制、堵住监管漏洞,助推村(社区)集体经济健康茁壮发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瑜 陆友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