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干部莫做“下头”干部

近来,“下头”一词流行网络,常被用来特指一些让人无语、令人扫兴的人或行为。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刚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自以为是,稍微一知半解,就听不得批评意见,高高在上,自己不做,也看不得别人做,这类“下头”行为,极度不利于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在笔者看来,党员干部应当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稳扎稳打做好各项工作。

不务虚名,正确看待工作成绩。“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保持虚怀若谷的胸襟和谦虚谨慎的作风,在荣誉面前,心态平和,不因所取得的成绩自我满足、盲目乐观,要坚持用辩证的眼光,看见成绩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知不足然后自省,努力补齐短板弱项,时刻准备决战姿态,强化忧患意识,以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民服务中去。

厚植情怀,自觉坚定理想信念。骄傲浮躁,究其原因,是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把个人得失看得太重所引发的。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坚守为民初心,从内心深处树立公仆意识,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将所取得的成绩自觉归功于群众。要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急群众之所急,由心化形,结合工作实际,真情实感优化服务,切切实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脚踏实地,主动锤炼过硬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党员干部要永葆本领恐慌意识,立足岗位实际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强化工作本领,打牢“靠得住”的政治底色。要主动放下脾气、放下架子,拜书本为师、拜群众为师、拜身边的领导同事为师,在虚心学习中不断汲取智慧,并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的动力,在真抓实干中探索解决棘手问题的办法、在埋头苦干中把心与群众系在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长才干、强信念,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