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重拳整治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近年来,昭通市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聚焦重点环节,狠抓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整治,以“钉钉子”精神抓细抓小抓实作风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反规定使用公款长期租用车辆问题6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诫勉处理5人,问责党组织1个,正在核查处置4件,已立案1件,通报曝光2件5人。

摸清家底,才能做到行动有力。该市纪委监委聚焦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及时下发重要工作提示,督促指导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近三年来全市租用公务用车情况,对331家市级单位、822家县(市、区)单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家底清,底数明。

为确保监督检查质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2+1+1”“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力量,围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15类具体表现清单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重点环节,采取不打招呼、不开会议、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设路线、直奔基层、直插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对123家市直单位、11个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8个,移交相关部门整改34个,现已整改到位15个。

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建设和强化制度执行作为抓实作风建设“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逐项查找原因、剖析根源,找准模糊地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增强抓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督促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出台《昭通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租车经费管理办法》《关于市级单位公务用车定点租赁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租车程序、车况要求、租用价格、租用时限、经费管理等情况进行明确,从管理源头防止公车私用、长期租车、私车公租、超标准租用车辆等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小”见严纠“四风”不放松、不停步,通过查“风源”、堵漏洞,坚决祛除“四风”顽瘴痼疾。(朱鹏  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