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读懂“人民满意”的“人民”内涵

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人民满意”既是对工作成效的最高褒奖,也是衡量工作好坏的价值标杆。深入群众鱼得水。“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要真正让“人民满意”,就要深刻领悟“人民”内涵,读懂“人民”分量,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察民情、听民声,想群众之所想。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可以说,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精神根脉。广大党员干部要让人民满意,就要密切党群“鱼水之情”,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福民之策,切实扛起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带着感情踏进泥土,常敲群众的家门,多坐群众的热炕头,奔着问题倾听群众的声音,主动听一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农家的“柴米油盐”,闻一闻乡野的“泥土芬芳”,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察民情以知冷暖,体民意以知民忧,在静听细悟中记好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民之所盼,为政之所向。只有多深入群众中间,关注民生、重视民意、体察民情,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切实把群众期盼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施政的出发点,发展措施最大化贴近群众,发展成果最大化惠及群众,真正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才能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惠民生、暖民心,办群众之所需。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让人民真正满意,党员干部肩上就要有责任,心里就要有百姓,不能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一句空洞口号,要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久久为功,想方设法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办实,把造福人民的大事办好,把造福人民的难事办妥。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社会发展基础。党员干部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治追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既做显功、也做潜功,既要打基础、更要利长远,切不能把为民服务的“大事”办成草草收工、应付了事的“形象工程”。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常怀为民之心,常兴为民之举,时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以人民群众的要求作为立足点、出发点,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等问题,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民生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排民忧、纾民困,解群众之所难。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取决于党员干部的“说与做”。要让人民满意,就要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站稳“人民就是江山”的坚定立场、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民满意公务员”要想把标杆树得更牢,归根结底要用事实说话,靠实绩度量。面对前行道路上的各种“雪山”“草地”,以及形形色色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深深扎根人民、矢志造福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牢记宗旨、践行初心,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做到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坚持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和要求出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生的奋斗目标,涵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业之忧,用自身“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凝心聚力答好“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