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实战演练”砺硬功 “充电”学习不间断

“询问、讯问、谈话3种笔录适用范围是不同的,谈话笔录在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环节均可使用,询问笔录适用于……”

“下面,我将从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案审室等部门随机抽取5名干部根据同一个案例,现场制作笔录,限时半小时,随后,我会根据制作情况进行点评。”

在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会上,县监委委员针对如何制作笔录作了专题讲授。随后,为了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随机抽取了五名不同部门、不同年龄阶段的干部现场制作笔录,开启“实战演练”,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这是大关县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会,提升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能力的一个场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是该县纪委监委提升干部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

为推动全员培训常态化,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举办“实战小课堂”,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全年培训计划。根据培训计划清单,通过“理论+实战+分析+点评”的模式,采取指定培训“讲师”、业务骨干分享心得体会和经验的做法,组织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微主题”“小切口”“实战化”等创新形式开展学习。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苦练“内功”,实现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培训全覆盖。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培训3期,受培训人数达200余人次。

“‘实战演练’环节的学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互动环节打破了以往‘单向灌输’的常规培训模式,围绕纪检监察干部需求进行精准辅导,在学和练中增素质、练本领、强内功,真正把‘干货’送到了我们手里。”谈起本次学习的收获,参加完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们纷纷表示。

为保障培训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学习过程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学习培训考勤管理,对无故违反培训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同时,定期围绕学习内容针对性进行知识测试,公开测试结果,定向传导压力,并将测试成绩作为个人年度评优评先的依据。

县纪委监委的全员培训不仅注重人员全覆盖,还有针对性地为新进年轻干部制定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的培训方案,安排新进年轻干部到市纪委监委不同岗位培训学习。各承训部门专门安排一名政治和业务过硬的干部作为“导师”,为学员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开展一对一跟班教学。

“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做到自身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打硬仗、打胜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抓实全员培训,努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格局,真正让“实战小课堂”动起来、活起来。(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