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团干部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团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5月10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语重心长,发人深思。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各级青年干部特别是团干部在投身基层一线的火热“熔炉”中,应有做“青年友”之潜志,不应有做“青年官”之浮气。

心系广大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做团的工作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青年,必须密切联系青年。团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知道青年想什么、要什么,真心诚意为他们办事。只有念好“勤”字诀,撸起袖子,卷起裤腿,迈开双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用脚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把工作真正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土壤,近距离倾听群众的呼声,搞清楚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工作起来才能避免纸上谈兵,办事决断才能有的放矢。

提高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本领。当今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团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同青年对上话、交上心,才能对青年有说服力和亲和力。团干部提高各方面能力,重点要提高做青年工作能力。要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到青年中去,到基层去,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所谓知行合一,并非没了风发意气,而是要更多一些务实走心。

锤炼优良作风,适应不同岗位。一个人在年轻时多锤炼、多摔打是好事,对个人成长、事业发展都是宝贵财富。团干部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走好人生每一步。要敢于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自己思想认识提高了,知识多了,本领大了,到什么岗位都能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