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以“小”见严纠“四风”!昭通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题通报(一)


日前,昭通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1.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刘易青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2014年至2016年,刘易青先后3次收受昆明开尔科技有限公司赠送的价值4800元的茅台酒。刘易青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2月,刘易青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水富市政协党组原书记、主席王罡违规赠送礼品礼金问题。

2000年至2016年,王罡为了拉近与张朝德(历任水富县委书记、昭通市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等职,另案处理)的关系,向张朝德赠送4条大重九、6瓶五粮液等烟酒礼品和4.3万元现金。2021年3月,王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彝良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廖孝虹违规公款购买土特产和香烟问题。

2013年至2017年,廖孝虹担任县扶贫办主任期间,违规用公款购买天麻、香烟,并虚开修车发票13.1万元冲抵报账。廖孝虹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廖孝虹被开除党籍,降为二级主任科员。

4.彝良县龙街乡党委原书记蒋应国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蒋应国在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2020年春节期间违规收受乡村干部和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中华、大重九、国窖1573、五粮液等烟酒礼品。蒋应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蒋应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鲁甸县龙头山镇人大原主席柏彦洪违规赠送礼品礼金问题。

2009年至2016年,柏彦洪担任龙头山镇计生站站长期间,违规向龙头山镇原镇长陈国勇(另案处理)赠送2条软礼映象、2条红河道、2条中华、4瓶五粮液等烟酒礼品和8万元现金。2022年1月,柏彦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5起案例,表现形式虽有不同,但都是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受到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蚀和毒害,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严肃查处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定力和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坚定决心。

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自觉把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切实履行加强作风建设政治责任,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规律性特征,从一条烟、一瓶酒、“酒桌”“饭局”背后认识作风问题无小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抓住省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市委“双提升”有利契机,聚焦买点“小烟酒”、送点“小礼品”、发点“小红包”等行为,深入开展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以“小”见严纠“四风”,坚决清除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问题,运用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