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镇雄:管好惠民惠农“小卡片” 撬动服务群众“大民生”

“老乡您好,请问您的护林员补助有没有按时足额发放?是通过什么方式发放的?银行是否有短信提醒?”近日,镇雄县纪委监委惠民资金清查小组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为助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迭代升级,全域打造“清廉镇雄”,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整合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室组”力量,打出监督检查“组合拳”,对全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发放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

惠民惠农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内幕”?

带着这些问题,县纪委监委对涉及惠民惠农资金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回头看”,并加大督办力度,要求农业局、林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扛实责任,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同时,擦亮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探头”,督促相关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全面梳理惠民惠农补贴项目情况并填写项目清单。

惠民惠农补贴项目梳理清楚后,县纪委监委惠民资金清查小组积极行动,针对相关政策是否有效落实、惠民资金是否拨付到位等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严格按照一线工作法要求,将监督触角伸入资金拨付末端,根据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所填项目清单和镇村表册实地探访受益群众,对照表册逐一销号,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

“通过全面梳理摸排和随机抽样走访,我们系统地掌握了全县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信访举报情况和补贴项目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乡镇(街道)等各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清查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重点整治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中政策执行不到位和漠视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查处惠民惠农资金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镇雄县仅粮食补贴一项,已采用“一卡通”方式兑付中央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852.93万元,惠及农户233362户。

“要通过小切口,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做起,办好民生实事,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督促解决惠民惠农政策、资金直达群众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群众管好惠民惠农“小卡片”,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