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镇雄:闻“疫”而动 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

“第一时间将病人用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救治,要连夜做好重点人员流调排查管控,做到尽快起底、不漏一人……”

近日,镇雄县相继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镇雄县纪委监委闻“疫”而动,立足职能职责,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聚焦现场应急指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和封控、物资储备及后勤保障等重点环节,及时跟进监督、精准靶向监督。

为实现全过程、多维度监督,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防控、第一时间处置到位。领导小组下设“一室两组”(即办公室、监督检查组、追责问责组),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有关情况的收集、汇总、梳理、交办转办、综合统筹协调等工作;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分片分类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卡点检查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追责问责组对督查组检查发现的问题,启动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第二组组长说道,目前正全力严查封控区、管控区、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的管控落实情况,督促强化管控措施,保障社会防控到边到位,让城市“静”下来;把监督检查嵌入工作运行的关键环节,推动破解风险隐患背后的梗阻和障碍,确保工作“转”起来。

“10个监督检查组全员下沉,聚焦民生关切,加强对交通卡口管控、社会面管控、隔离管理、核酸检测、医疗防控等进行监督检查,仅4月6日一天,我们就深入17个网格化工作站、72个卡点、27个医院、17个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点)、76个核酸检测点、2个汽车客运站、113个经营场所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廉洁镇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八严禁”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肃工作纪律,必须带头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主动作为,积极而为,战斗在最前沿,当好防疫战线上的“急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学校、医院及酒店等聚集风险点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会防控、物资保障等各环节中的问题盲区、短板漏洞,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胡凤梅)